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必入歧途(四十六)(上+下)

(四十六)


(上)

麦克斯不得不抬手遮住眼灯,黑暗中的禁闭让原本熟悉的光线都变得刺目。

“啊啊,果然我不好好盯着,你就要捅娄子,长长的检讨书还在等着你呢。”

麦克斯还没有完全适应光线,不过仅凭声音他也不会认错的。

“杰诺……”

杰诺没好气地砸了麦克斯一拳:“出差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捞你,你可真是总能给我带来惊喜无比的接风啊……先回家休息一下?”

生气半真半假,关心却是千真万确。

麦克斯揉了揉脸:“不了,转转,你累了就先回去吧。”

杰诺半吞半吐看了麦克斯一会,最后还是叹了口气:“有什么累不累的,舍命陪你。”

两人接连转了几处,麦克斯一路无话,杰诺跟在一旁察言观色也不吭声。

杰诺打听过麦克斯被禁闭的理由,书面上是违反监视员原则,口头上——据说是交友不慎,杰诺当然知道这些都是皮毛敷衍之词,况且“原则”一词都快成了他们监视员间打趣的黑话——不同的星球有不同的原则,也不知道违反了哪一个星球的——但是他不想问,有些事也不是他能问的。

对文明监视员来说,离开光之国去往其他星球是件很平常的事,东跑西颠都快成了杰诺的常态,但这一次回来,他也察觉到光之国的风气有了微妙的变化。

若真让他说出个一二,他也不能描述具体,乍一看,夫妻间相敬如宾,友人间戚戚具尔,和他离开前没有什么不同。文明监视员由于经常久处于另一种文明状态当中,偶尔也会出现一些感知上的偏差,在见到麦克斯以前,杰诺安慰自己,这就是沉浸式体验的后遗症。

老实说,杰诺很怕麦克斯的沉默。麦克斯唯有在做风险极高的决定时才会收起风趣豪气,他需要专注,多一句话都会打乱他的思考。

麦克斯从不做无谋之举,也不会对空穴来风之事胡乱揣测,尽管他并没有按照人们预想的那样,自地球归来后成为奥特兄弟的一员,但在杰诺心中,麦克斯一直是最优秀最冷静的监视员。

两个人继续闷头走着,按照时间,现在已经算是夜晚。

夜晚对永日的光之国究竟有什么意义?

杰诺思考过这个问题。在奥特曼完全不需要睡眠的情况下,他们的祖先还是固执地延续了这种类似人类的生活习惯,它更像是一种追思的仪式,返璞的传统,一种对永恒时间的反抗。

今晚,这些被颠覆了,人们三五成群的聚集,走进了被遗忘的夜色。

“今天等离子花火塔的集会你去了吗?”

“我害怕,不敢去,万一他真的用黑暗的力量怎么办……”

“怕什么,又不是没见过这种人,再说还有诺亚呢。”

“听说希卡利和初代都受伤了,连希卡利都被迪迦蛊惑了,还好有梦比优斯。”

“这迪迦果然是祸水啊……谁跟他沾边谁倒霉……”

“唉,迪迦什么时候走啊……奥特兄弟说的也有道理,但总是不踏实。”

“不要脸也有个底线,这迪迦连底线立场都没有的,下作的事做了个遍还真以为自己可以成为光。”

“不走也无所谓了。他不承认都没用,等诺亚回来肯定会废除契约,到时候再让他搬出光之国也更稳妥。”

“其实我觉得诺亚也没有那么喜欢迪迦,报恩而已。”

“也许就是因为他们两个不和,诺亚才把迪迦放在光之国,防止迪迦真的为非作歹。”

一路上各种言论听了很多,麦克斯始终冷眼冷面,最后一言不发将自己关进了资料室。

想想上一次这个模样还是因为迪迦的到来,现在却好像是因为迪迦的离开。杰诺不打扰他,自己安静地窝在隔壁办公处调整作息,不过睡到大半夜忽然又被麦克斯晃醒了。

杰诺迷迷糊糊坐起来,只见麦克斯一脸严肃。

“杰诺,明天你去观星塔,把之前你负责的那部分行星的负能量评估报告发给爱迪奥特曼。”

杰诺把不知何时盖在身上的斗篷收起来,尽量保持平常的语气地劝道:“麦克斯……光之国的负能量检测仪早就超负荷停止运转了,你知道的。”

“我知道,但是你必须去观星塔。”

“是我必须去观星塔,还是我不能在你身边。”

麦克斯没有回答。

“麦克斯,”杰诺不再继续问,反而聊起了刚结束的观察,“我去的那个星球啊,和光之国刚好相反,是永夜,最初真的是无法习惯。那里的大部分生物没有跟随环境进化以习惯黑夜中的生活,他们将大量的时间用于休眠,而小部分夜习生物却完成了极端进化,再也不需要睡眠。阶级的分化渐渐清晰,但上位者却很孤独,因为睡着的人不会给他们任何回应,只是永远沉浸在梦乡里……是一颗平静却有些恐怖的星球。我时常会想,是否睡着了就再也不会醒来,到底什么是梦境,什么是现实。在又一个梦醒来的时候,我忽然想到了迪迦。”

“我在想,迪迦还真是辛苦啊,光之国对于久居地球的迪迦来说,其实很枯燥吧,天气也相对极端,习惯又不同。放着地球那么舒适的地方不住,偏要到这种地方来搞破坏——迪迦如果有这么大的心力,地球怕早已经是永夜了。任何人为了生存总是想要创造出更舒适的环境的,而且对他来说又不算难事。这样说可能有些冒犯,但是迪迦,会不会也只是像我一样随随便便活着而已呢。”

无论是诺亚还是迪迦,甚至是奥特兄弟,杰诺一直觉得这些人很难和自己产生太多交集。他不是一个有远大追求的奥特曼,他只想忠实地记录自己观察的星球,体验不同的文明,只要不虚此生,足矣。

杰诺的语调很像在讲睡前故事,节奏奇特使人放松,麦克斯的表情也缓和了很多。

“麦克斯,我们约定好了不是吗?做个平凡的奥特曼,不再做什么英雄。”

“嗯。”

“你后悔了吗?”

“英雄也会老去,也会犯糊涂,也会顾此失彼,英雄也曾是凡人。”

杰诺低着头双手紧握,良久,站起,故作轻松拍了拍麦克斯的肩膀:“……嘛,也到了你这个平凡的小人物挺身而出的时候了啊……”

“杰诺……”麦克斯心里泛起有一股想要抱住杰诺的冲动,但他按捺住了,他还不想把这件事渲染的过于生离死别。

“麦克斯,你想让我退避一定有你的理由,我不会问,也不会贸然出现打乱你的计划,你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只是,没有我的救援,你就没有失败的机会了。”

麦克斯监视员可以放心大胆地执行A计划,因为杰诺监视员就是他的B计划。

但是麦克斯的人生,仅有一个名为杰诺的图景。

“我不能向你保证毫发无损,但我一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谨慎。”

“好,既然气氛已经到了……我有个憋了很久的问题也终于可以问出口了,咳,嗯……我和梦比优斯谁比较好看?”

“……嗯?”

“唔……”杰诺本来问得就有些心虚,见到麦克斯满脸纳闷不由更加害臊,“因为大家都觉得我们长得很像嘛,虽然在意这种外貌的事有点奇怪,但被比较得多了果然还是想知道。”

“……梦比优斯。”

“我说啊,”杰诺无可奈何地双手抱胸开始埋怨,“你明明可以和每个人都聊得风生水起的,就不能让我心情好点吗!”

“从小到大,多狼狈的样子你都见过了,怎么骗得了你……不过话又说回来,我和希卡利谁更聪明?”

“希卡利。这个问题一点意义都没有,你是宇宙第一大笨蛋。”

“扯平了?”

杰诺气得直想跺脚:“什么扯平!怎么看都是我比较吃亏!”

相视而笑,莫逆于心。

“那么,”杰诺伸出拳头,“平安归来。今后的人生,我也会盯紧你的。”

麦克斯同样伸出拳头,两拳互抵,也算是十指交碰。

死有何惧,怕的是你舍命相陪。

(下)

杰诺答应了麦克斯果然片刻也不耽误,简单收拾好用具连夜就去了观星塔,麦克斯送到门口忽然有点不舍得还想再送送,杰诺调笑他半天却是利落地飞走了。

麦克斯收起须臾伤感,趁着更阑人静走进了科学技术局。

他要去见那个人。

科学技术局向来是个办公相对自由的地方,即使出过几次事故依然没有加强警备的意思。

有时候人们说蓝族多少有些怪癖,麦克斯不太认同,与其毫无根据地归咎于种族,他更倾向于出类拔萃者的过人之处非常人能理解。

比如眼前这位。

“……麦克斯?”

“听说你不肯接受治疗,我来看看你,哦,这走廊回音有点大呢。”

“……进来吧。”

希卡利半掩在门后,对麦克斯的拜访有些惊讶,他们二人算不上至交,更没有深厚到专门在这个节骨眼上来探伤的情分,但既然麦克斯递过话头暗示详谈,稍显犹豫的希卡利还是邀他入了私人研究室。

麦克斯一进门便开门见山无意寒暄:“我们得救戴拿,只有戴拿能没有顾忌地保护迪迦。”

“……你为什么要和我说这个?”

“因为你是唯一一个站出来保护迪迦的。”

希卡利并不答复:“如果我没记错,你今天并没有去等离子花火塔。”

“也许我对事情的经过比你更了解,没有人想和你再谈论此事,而我详细调看了全部录像。”

“录像?!你们在监视大家的一举一动?警备队?监测局?”

希卡利对于人们行为或被监控这个事实,似乎比麦克斯提出保护迪迦一事还要震惊。

麦克斯大概也料到了希卡利的反应,答复得非常谨慎:“别紧张,文明监视部门只在等离子花火塔广场设置了一处,用以记录主席台的各种重大发表和演讲,影像资料是记录文明的必要手段,希望你能理解。如果你不想辜负迪迦的嘱托,还是听我一句建议,戴拿不在警备队,他在宇宙监狱,因为他被捕的时候,我也在。”

希卡利深感震荡,迪迦与他耳语微不可察,内容绝不会有第三人听见,竟全被身处局外的麦克斯推断得不差累黍,他一度以为麦克斯是豪放不羁之人,不曾想他的眼力心思皆细针密缕。

麦克斯见希卡利不再疑心没有直接探查计划,而是先于商讨前坚决地表达了反对意见:“我是来帮你的,但在此之前,我有一件事必须和你讲清楚——关于你的神明理论,我并不完全认同。我无法真实地以量化数据比较出光之国的人们更害怕暗黑迪迦还是诺亚,会产生这种现象本身就证明‘神明’的存在有待验证。”

“你帮迪迦,说明你不认为暗黑迪迦是个威胁。”麦克斯的话果然引起了希卡利的兴趣,他敏锐地理解了核心,“你产生了怀疑。”

“诺亚真的是光之国的‘神’吗?人类在生死存亡的危机关头见到奥特曼力挽狂澜便以为奥特曼是神,但奥特曼真的是神吗?根据时代地点诞生的,足以延续种族的正确便名为‘神’,‘神’被赋予意义,被赋予正确,被赋予权力。而为了更舒适的生活,为了能够更正确的活着和死去,人们会用各种手段——甚至令‘神’的面目发生变化适应以自身社会的规则——来不断延续神威。石碑上人类与奥特曼并肩作战的史诗,歌颂的到底是奥特曼,还是人类?同样,我们称诺亚为神,是在歌颂诺亚,还是在称赞自己?尊崇了神就等于肯定了自己,为了将自己的存在和行为正当化,为了有一个理由去推动自认为正确的事……但是,诺亚是活生生的存在,而非集体无意识下的降生,那么这种行为,对诺亚而言,是否是不公平的?诺亚也许只是在某一个时间地点展现了自己的力量却被迫成为了神明……所以我必须澄清的是,我今天的行为和信仰无关,我只是根据经验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尽管我也不完全认同你对‘神’的理解,不可否认,你的话很有意思。不过宇宙中有很多未知,这些未知先于大众的意识,当意识从来都非意识而是切实的存在,‘神’同样会影响和修正信仰的力量与方向,但,我尊重文明见证者的怀疑。”

“好,既然确定了我们彼此的观念并不会影响最终目的,你可以放心地将藏在身后的东西和计划告诉我了。”

一番交流惺惺相惜,可惜相呴相濡之境无多时言。希卡利不卖关子,在麦克斯面前摊开手掌。

“有一种方法可以在不暴露身份的同时降低救援成本,节约时间,那就是制造一场意外。”

麦克斯拿起来细看,没识出太多的门道:“怪兽胶囊?”

“这个胶囊和我之前开发的不同,它能使奥特曼从外貌上完全变为怪兽,原本只是一时心血来潮之作,毕竟……没有奥特曼愿意成为怪兽,可我没有操控怪兽之力,时间紧迫便想到了它。奥特誓言重于强己,不借他人之力,更不会完全借用怪兽的能量,在光之国,除了贝利亚还没有奥特曼完全和怪兽融合的先例,但是有一个奥特曼使用过奥特武装。”

“维克特利?”

“正是。通俗来说,贝利亚的力量与怪兽同为负极并不相斥,而维克特利奥特曼可以和怪兽一体是因为维克特利姆水晶来自地下,乃影中光,可即使是他,也只进行部分转化,不会完全成为怪兽之姿。受此启发,我在胶囊中加入这种水晶的成分以起到中和作用,但纯粹的光之奥特曼与怪兽融合的风险仍然非常大。”

“比如呢?”

“想要维持理智战斗又克制住兽化需要大量正极光,使用者有可能光尽,也有可能失控,彻底成为怪兽。”

“明白了。”麦克斯点点头,平静地收起了胶囊。

希卡利忙惊骇制止:“不!麦克斯!这件事让我来,你帮我去引开守卫便可,我不希望伤及无辜才告知与你!”

“还是我来吧,我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但你不一样……”

“你怎么会平凡?你可是光之国最强最快的麦克斯!这是迪迦对我的嘱托!怎么能假你之手?!”

麦克斯猛然正色喝住希卡利:“最强之名!从诞生起就注定会被历史抛弃和嘲笑,永远会有超越者存在。希卡利,你听我说,我这样选择不是为了无谓牺牲,你有伤在身,由你融合风险更大,而且我也有一件事要嘱托你。如果我出了事,你要保护杰诺,知道吗!要像保护梦比优斯那样保护他!”

麦克斯气势威武,但条条在理让希卡利无力驳回。

“……我会尽我所能避免那种意外。”

“我信你——光之国最优秀的科学家,好好养伤。”麦克斯说到这里蓦然托起下巴,“不过你怎么骗过梦比优斯的?凭他的性子,不可能就这么任你拒绝休养还在实验室胡来。”

“……我对梦比优斯说想一个人冷静一下,现在不想见到他。”

“喂喂……他会当真的。”

“……总好过让他看着我……”希卡利大约是又想起了梦比优斯哭泣的面庞,不再说了。

麦克斯识趣地将话题引回:“感谢你给我机会见证新的开端——奥特曼可以成为怪兽,而怪兽,也可以成为‘奥特曼’,每个生灵都可以成为‘救世主’。所谓光,又哪里有界限呢。”

生死攸关,麦克斯以轻世傲物之态笑对。

希卡利仍是有些怅惋:“麦克斯……你有可能无法再作为奥特曼战斗。”

“那就祈祷我能成为一只帅气的怪兽吧。”

麦克斯打住话题就此告辞,走到门口处又倏尔止步:“啊,我还有个问题。梦比优斯和迪迦,在你心里,你觉得谁更好看?”

“……你不如问我宇宙的起源,恐怕还要比这个问题简单点。”

“那如果是梦比优斯问你这个问题呢?”

希卡利脱口而出:“梦比优斯。”

“啊?哦……”麦克斯困惑地挠了挠脸,“也许我真的不懂浪漫,得想办法补偿他啊……走咯!”说罢麦克斯洒脱地摆了摆手。

“麦克斯!也许你并没有意识到,但你的言行,可能是光之国中最接近你所言之‘神’的。”

“不,我只是个……普通人。”


——未完待续——


麦克斯禁闭在三十五章;

四十五章里有提到迪迦对希卡利耳语,希卡利离开也有这个原因;

杰诺出差在第九章,第三十三章有提到;

随着老麦线开始收尾,戴拿篇也将正式开始;

集体无意识这部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荣格的书;

我真的一直很期待麦克斯和希卡利能有交集,这两个奥特质几乎是全相反的;而且麦杰和希梦真的是特别有意思的对比,希梦简直梦幻天降,麦杰迷之青梅竹马风。

热度(14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