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问剑(短篇,完结)

CP:孙权《赤壁》×孟星魂《流星·蝴蝶·剑》

电影、小说原作背景。

这篇有点特殊……只好啰嗦一下了OTZ。

《策马啸西风》虽然是改编自《流星·蝴蝶·剑》,但是改动实在太大,星魂的性格也改动太多,两个版本看下来我还是更喜欢原作的星魂。所以这文里的人物性格、故事背景以及风格都取自小说,只是就外型来说,京哥的星魂在我心中确实不可取代。

《赤壁》电影台词现代风格太明显,文里对话稍有调和……借鉴了电影里震哥孙权的一些性格特点。




一豆残灯。

屋内窄陋,仅有一床,床很硬。

孟星魂阖目躺着,迟迟无法入睡。

他并没有心事,也并不孤独,只是他已习惯了海浪声的陪伴。

孟星魂翻身下床推开窗子。

夜深星疏,凉风阵阵,街上的喧嚣都已沉寂。

若是在从前,他定不会选择这样的住处。

一个出色的刺客,是不会存在于这世上的,不存在的人就不需要这样的住处。

现在却不同,他还是孟星魂,但是他已经有了人生。

孟星魂仰望星空。

今夜没有流星。

忽有一人自他背后叹息。

“流星剑虽已饮血,你待它倒是很好。”

孟星魂心中大骇,面上仍是不动声色,他余光一瞥,床头的剑果然不见。

这世上已无几人能比他更快,他竟连来者何时进了房都不知道。

孟星魂转身看定,此人紫发髯,碧色双眸,一袭白布金绣衣衫,席地而坐也难掩尊容华贵。

孟星魂道:“你是谁?”

来人道:“我是这剑原本的主人。”

孟星魂道:“你来取回流星剑?”

来人反问道:“你是剑客?”

孟星魂想了想道:“算是。”

那人摇了摇头:“我不要剑客的剑。”

说罢,那人又执剑端详。

孟星魂见他掌心剑茧粗粝,想必也是个习武之人,但看身形坐态不像是高手,他又丝毫感受不到对方的气息。

孟星魂道:“你既不为我性命,又不为剑。”

“我为何要你性命,又为何要取这剑?这剑本就是我亲手所铸,世人知我铸六剑,流星剑便是其中之一。”

孟星魂剧烈颤抖,再仔细一瞧,此人的确缥缥缈缈,颇为诡异。

孟星魂怆然道:“……你竟是东吴孙权?”

“正是仲谋。”

这是一个何其荒唐美妙的夜晚。

孟星魂并不恐惧,他亦盘膝相对而坐,他的内心涌起一种自然而然的敬意,青史芳名,他居然有幸得以一见。

孙权道:“你既是这流星剑现在的主人,另五把想必也有所听闻。”

孟星魂道:“孙权六剑,一曰白虹,二曰紫电,三曰辟邪,四曰流星,五曰青冥,六曰百里。”

“你可知六剑之中我之最爱?”

孟星魂道:“从未听说。”

“白虹制柔,紫电胜邪,辟邪克阳,青冥抑刚,百里识人,而流星……”

孟星魂道:“流星如何?”

孙权道:“流星就只是流星。”

孟星魂有些动容,不由重复道:“流星就只是流星。”

“我以剑纹命名,唯流星剑淬火一瞬而成,似凤凰涅槃,似水珠迸溅,皆只一瞬光辉,遂命之流星。”

孙权立剑,月光与剑光交相辉映,剑纹清冽,如繁星撒入孟星魂黑亮的双眸。

孟星魂是个很妙的人。

安稳的生活的确已经改变他许多,可孟星魂也曾如猛兽生活,动物的本能最难殆尽。

尽管微弱,他的眼睛里仍然有一种奇特的杀气。

他是完全冷静的,冷静的出奇。

斗室之中,错乱的时空,少年人敛杀气不慌不忙促膝而谈。

果然是英雄出少年。

孙权道:“你叫什么名字?”

“孟星魂。”

“星魂,星魂……”孙权反反复复念了几遍,似是细细品味,他将流星剑平置膝头道:“你的名字很好。”

“……流星剑已饮血,”孟星魂突然生出些莫名的愧疚,他道:“我名流星,却专取人魂魄。”

孙权道:“你可记得你所杀之人?”

孟星魂道:“记得。”

“每一人都记得?”

“都记得。”

“是因你杀了不该杀的人?”

“我从不问该不该杀。我非杀人不可,不杀人,我就要死,做一个刺客,不能计较对错。”

“好一个不能计较对错,那你又为何无法忘记?”

“因为我太幸福,越是幸福,越是难以忘记手上的鲜血。”

“你的确是在活着。”孙权的面容好似变得愁苦不已,他看着孟星魂道:“你虽年轻,却已经活过,我已二十有六,还不知道为什么活着。”

孟星魂有点恍惚,这情景实在有点可笑。

从说书人那里一遍一遍听过的故事,书里一遍一遍出现过的人,此时此刻居然在向他倾诉烦恼。

孙权道:“我父亲十九岁,就被人称为江东之虎,大哥二十六岁,赤手空拳拿下江东,现如今满朝老臣左右朝政,我连做个决定都不能自主。”

孟星魂想起奉命杀人的日子,他点头道:“那滋味确实不好受。”

“今日为下决心,仲兄邀我一同狩猎,箭翎二出终射一猛虎,归猎时壮志豪情。可夜深人静,我却看见那猛虎双目如铜铃恶狠狠瞪着我不肯合眼……我仿佛见到将死战士的冤魂。”

孟星魂一时也被孙权的悲切感染,脱口道:“你害怕死亡吗?”

“大概是厌倦,我厌倦了目睹死亡,父亲、兄长全都早早离我而去,战争只会带来更多的死亡,可生于乱世,我却如此厌倦战争,岂非是个天大的笑话!”

孙权说至悲愤之处,膝上流星剑也似共鸣,竟发出“锵”的一声鸣响。

孟星魂凝视剑纹。

流星灿烂辉煌又稍纵即逝,流星剑却留下永恒,因而可贵。

孟星魂幽幽道:“我是个刺客,但平生最厌恶杀人。”

“哦?”孙权愁眉稍展提起了兴趣,毕竟刺客本就是杀人的。

孟星魂道:“第一次杀人,是在洛阳,听说洛阳的牡丹很美,可我看不见,我在暗处潜伏月余,终于一击毙命。”

“你不感到快乐。”

“我感到痛苦,难以忍受的痛苦,我奔回木屋在墙角流泪呕吐……然后等待下一次杀人,直到再也不会流泪,我依然会呕吐,这岂非也是个天大的笑话?”

孙权望着孟星魂,他微笑,孟星魂也微笑。

他们之前没有言语,也不需要任何言语。

窗纸渐白。

孙权道:“你我只一点不同。”

孟星魂道:“何处不同?”

“你无法忘怀过去,我无法面对未来。”孙权看着窗外明月,道:“就在天亮之时,我要做出一个很重要的决定,江东六郡,生死存亡全在我一念之间。”

孟星魂道:“任何人的未来,都终将会成为过去。我也目睹英雄迟暮,只希望你那时忆起往事不曾后悔,当真是活过。”

历史一战,是胜是败,孟星魂只字未提。

孙仲谋一字未问。

一个决心自己主宰命运的人,又怎么会去假借他人之口?

一个见证了这份勇气的人,又怎么会忍心去阻碍?

孟星魂问道:“我只还有一个问题。六剑传世,你可后悔?”

孙权摇头:“不,剑之利器,本就是为杀人所造。以杀止杀,杀人只不过是一种手段,只要目的正确,就不能算是罪恶。”

孟星魂道:“战争不也如同六剑?你我都知这其中的道理,可又最厌恶暴力血腥,即便再痛苦还是要做,你我皆在其位,故而杀人。”

在其位,故杀人。

“在其位,故杀人……”孙权口中念念,忽听一女子清脆声音:“哥,你怎么还在这里?”

孙权转醒,只见自己跪坐于祠堂之中,膝头仍是自己亲手所铸流星剑。

我名流星,却专取人性命。

有歌者和琴高唱。

人生一梦,梦醒更休,终日碌碌,所为何有。

建安十三年。

孙权腰佩流星,于大殿之上挥剑断案,意决明誓:“诸将吏敢复有言当迎操者,与此案同。”

终赤壁一战,天下三分。


——END——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