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寒江月(二)

CP:夏江×谢玉

此章主玉阳,下章夏江大人出场。

暂时周末写到这,下周末见啦。


(二)

谢玉后来问起莅阳,莅阳却道是个晴天。

谢玉笑笑说,那便是晴天,是他记错了。

金陵城中四季分明,雨季来的快去的也快,只是风急雨骤又多是夜雨,每逢天气阴沉街上的商铺大多早早关门,冷清了不少。

那一日却不同,谢玉随其他赤焰将领一同回京畿复命,天街小雨润如酥,处处浸着泥土清芳。众人从宫中出来都急着回家中与亲人小聚,互相客套了几句就各自火急火燎地散了去。谢玉家道早衰,家中高堂不再,为免心中忧思主动将些琐碎的报备杂事全应承了下来。

林燮见谢玉慢吞吞走在后面,不做多想就知晓了他的心思,招手喊道:“谢玉!”

谢玉满腹心事低着头,猛不丁听人喊他似是吓了一跳,看见是林将军在叫他连忙跑上前拱手问道:“将军还有何吩咐?”

谢玉眉目清秀,人如其名面如冠玉,本是世代袭爵只可惜时运不济,林燮见他行事拘谨,心中疼惜更甚:“一会……和我回府拿些点心去吃。”

谢玉眼神闪躲:“这……将军,您好不容易与家人相聚,我就不去叨扰了吧……”

“我看你这太过客气的毛病是改不了了,”林燮搂着谢玉拍了拍肩,“赤焰军都是一家人,既然是一家人,哪有叨扰的道理。”

“可是将军……”

“你可曾觉得大家对你太过疏离?”

“……当然没有。”

“你想知道为什么大家都不和你那么亲近?”

谢玉果然抬头,圆目微睁,眼中碧波荡漾。

林燮哈哈一笑:“你啊,通彻透明的心思,什么心事都瞒不住!”

谢玉面皮发红,还是什么也不说。

林燮与谢玉并肩走着,笑着说:“军旅之人都粗糙惯了,呼来喝去不觉得有什么,恭敬起来倒让人不自在,你越是礼数有加,越是难和大家打成一片,况且你这样貌……他们本就小心……”

林燮话说一半,谢玉有些不懂:“我这样貌怎了?”

林燮也不知该怎么解释,说的明白了怕有损谢玉自尊,说的不清楚了,他又要胡思乱想,林燮转头咳嗽一声好不尴尬,恰时言阙迎面走来真是解了围。

“言弟你来的正好!快来帮我劝劝谢玉!”

言阙不明就里:“林大哥,你怎么难为谢玉了?看他这一张小脸绷得……”

谢玉行礼:“言侯爷……”

林燮生怕两人又提起话茬,赶紧说道:“我想谢玉同我一起回府拿些点心,他总要推三阻四!”

“我就是为此事来的,我见晋阳长公主等的着急便过来看看,大家都要去的,谢玉老弟就不要推辞了,”言阙又对林燮道,“兵部新晋的聂大人也会来。”

林燮点点头:“好,那我们这就赶回去,别让大家等的太久。”

谢玉也就不再推辞。三人一同回了林府,言阙所言果然不虚,府中好不热闹。

晋阳思夫情切,早早已经站在府门等候,林燮翻身下马急忙去迎:“溱潆你身体不好,这还下着雨呢,怎么就出来了!”

晋阳柔柔一笑抚上林燮脸颊:“静妹妹都说出来逛逛不碍事的,倒是你……怎么又瘦了这么多?”

林燮握住晋阳:“哪里瘦了,你就是太担心我了,小殊呢?往日里他不是最喜欢热闹了吗,怎么没见着他人?”

“还说呢,这孩子……昨天我叫他早些睡,他偏不听,点灯读书到寅时才去睡下,这会撑不住就去躺着了……”

“好好,这孩子天资聪颖将来必成大器,”林燮这时才想起言阙与谢玉还在一旁等着,招呼道“走走,进去再说。”

林燮与言阙还有事相谈便进了内室,谢玉被引至中堂,仔细一瞧大半都是赤焰同僚,围着点心谈天说地,虽是在将军府中也没太多顾忌。

谢玉也拿起点心小小咬上一口,赞赏道:“酥软清甜又不腻口,这手艺果然是一绝……”

方才还哄闹的众人突然雅雀无声,十几双眼睛盯着他瞧,谢玉好不自在又想起林将军的话,故意皱起眉头怒道:“看我干什么!不吃就拿给我!我平时想吃还吃不到!”

没想到这一招竟然真的奏效,几个性子活分的人马上站起来要拉谢玉入伙。

“没错没错!来来!谢玉!一起坐!”

“谢玉过来这边坐!”

“谢玉老弟才不想挨着你这大老粗坐!”

“说谁呢你!五十步笑百步!”

正闹着只听庭中一片慌乱,晋阳长公主焦急地喊道:“莅阳!莅阳!雨要下大了!”

谢玉不由向旁边人问道:“是莅阳长公主?”

“你是没见过,咱们这位莅阳长公主啊,那可真是女中豪杰……听这意思,怕是又溜出来跑到林府的,多半这会是要被逮回宫里了。”

谢玉听得有趣:“这般性子也真是独一无二。”

对面人忽然齐刷刷起身行礼:“长公主!”

莅阳一袭火红衣衫跃入庭中,声如瓷铃朗笑道:“就知道你们聚在这蹭吃蹭喝,这块归我了!”莅阳伸手抢了谢玉盘中点心,不等谢玉反应过来又轻巧跑开了。晋阳追到中庭,刚好瞧见呆愣愣站着的谢玉,一把将伞塞到他手中:“正好,快……快去给莅阳,这雨一会要下起来了!”谢玉这才回神,大步奔出林府。

莅阳正翻身上马,嘴里还叼着那块点心。

谢玉朗声唤着将伞奉上:“莅阳长公主!”

莅阳居高打量谢玉,噗嗤一下笑了:“你倒是和他们不太一样。”

这一日内被人几次提及,谢玉也不由发笑:“那长公主倒是说说,在下有何不同?”

莅阳笑而不答:“这伞你留着吧,我骑马快着呢!”

软鞭一扬,谢玉抱着伞眼见白马嘶啸疾驰而去。

莅阳奔至街角勒住缰绳,纵马回身喊道:“你长得比较好看!”

说罢莅阳咯咯一笑终是策马远去了。

朱裙白马,云浮落英。

谢玉眼中,再无世间颜色。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