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明公馆二三事(四)


明公馆二三事(四)

之“我好像从来听不懂领导的话”


本期嘉宾:王建中、沈西林《锋刃》

CP:明楼×明诚

CP:王建中×沈西林

我小渤儿的西林哥哥……大写的女王受……


天津特务委员会的主任秘书王建中最近有点苦闷。

半个月前,王建中跟随天津站主任沈西林去了一趟上海特务委员会,上海站的明楼长官及其秘书明诚十分热情地接待了他们,任务完成的也很圆满。

然而王建中的烦恼就来自这趟上海之行。

王建中发现,上海站的明长官和他的秘书从来都是形影不离。

明长官一个眼神,明诚就知道是端茶还是倒水,随便一个抬手,明诚就知道拿哪份文件,咳嗽一下,明诚连行程怎么调整都能安排好。

一天的经济审查任务结束,明诚为明长官穿上大衣,明长官还要说一句:“不如就此做东,邀请二位去明公馆尝尝阿诚的手艺。”

而他的沈主任呢,沈西林头也不抬,一本一本仔细地看,不等王建中询问要不要添水,沈西林自己就站起来了,而且想帮忙都不行,那人端着杯子也不在意堂堂主任身份,非说是坐久了有点累想活动活动。

更有甚者,有时候沈西林觉得没有王建中什么事,干脆挥挥手让他去外面等着了。

王建中的自尊心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伤害。

他原本以为自己和沈主任已经很亲近了,现在一看,自己在他的心里根本和其他人也没什么区别,根本是不堪大用的。

这种自怨自艾的情绪一直从上海纠缠到天津。

其实沈西林这几天也很苦恼,王建中自从上海回来,看他的眼神就怪怪的。

但是沈西林说不上来这种怪,沈西林孤身一人又是多重身份经年卧底,对身边人任何细小的变化都会格外在意,他忍不住去想,难道是自己暴露了?还是王建中发现了什么,如果是,那么王建中会是哪一部分的人?

然而从王建中的行为举止中他根本无法做出判断,这让沈西林着实不敢有太多的举动。


这天王建中开着车,沈西林坐在后面有些心不在焉,他不想让王建中察觉,于是就假装低头看起文件。

车里气氛沉闷,王建中突然开口说道:“沈主任,其实……我们可以更亲近一点。”

沈西林心中警铃大作,这是试探吗?还是什么?

沈西林低着头假装平静地问:“什么叫可以更亲近一点?我们现在的关系,你难道觉得不融洽?”

王建中从后视镜看了眼沈西林,但是看不见他的表情。

“我是说……像上海站明长官和他的秘书那样……饮食起居……”

沈西林“啪”的一声合上文件:“怎么着?你还想监视我了?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

王建中听出沈西林话音不对,赶紧解释:“我不是那个意思……沈主任您别误会!”

没想到越解释沈西林越生气:“你有没有点脑子!他俩是什么关系!能一样吗!”

王建中也是被骂的脑子不太好用,心中一惊嘴上话就溜出来了:“那,那他俩是……什么关系?是那种关系?”

沈西林一愣,半天才反应过来,恨不得把文件砸到王建中脑袋上:“我是说他俩是家人!是亲兄弟一样的!你脑子里都是些什么东西!叫你少和张金辉那群人混在一起,别老想这些没用的……没用的乌七八糟的东西!”

“是是是……我错了,沈主任您别生气!千万别生气!”

沈西林气得阖目养神,完全不想再理会王建中了。


翌日,明诚刚好打电话来。

“王秘书吗?我是阿诚啊,前阵子寄过去的礼物,沈主任收到了吗?”

王建中一听是阿诚,心情更复杂了,叹了口气才说:“收是收到了,但是我们主任昨天刚和我发了脾气,不好这时候给他……”

明诚似乎也是有点意外:“看不出来啊,你们沈主任和我们明长官也算是旧识了,他一向和明长官很谈得来,我还以为沈主任脾气挺好的……”

王建中犹豫了一下还是说了:“沈主任说了,我们……和你们不一样。”

后来两人又说了些无关痛痒的客套话就各自挂断了。

明诚坐在办公桌前开始有点心慌,王建中说的“不一样”到底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他的语气听起来那么奇怪。

明诚本不想因为这种毫无根据的猜想就去惊动明楼,但是一直到临睡前,明诚始终没有想清楚,反而越来越怀疑沈西林和王建中的身份。

明楼走进卧房时明诚正愁眉不展,手里还拿着明楼的睡衣。

明楼看了一眼,问道:“阿诚,想什么呢?”

明诚不太确定地说:“你说……沈西林和王建中会不会发现我们的身份了?”

“怎么这么问?”

“我今天我打电话过去,王建中说了很奇怪的话。”

明楼挑眉问道:“他怎么说?”

明诚模仿着王建中的语气重复了一遍:“他说……我们和你们不一样。”

明楼闻言向后退了半步,他有些难以置信地看着明诚:“你觉得我们和他们能一样吗?”

“什么……什么不一样?”

“当然不一样。”

“你到底说什么不一样啊?”

“什么都不一样!赶紧睡觉!”

又过了几日,王建中打电话过来告诉明诚,沈主任很喜欢礼物。

听王建中愉快的语气,他和沈主任的关系显然已经缓和了。

这回轮到明诚叹气:“你说的对啊,当秘书,真是心累……上级的心思永远那么难猜。”


今天的明公馆,也很风平浪静。

——本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