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明公馆二三事(三)

明公馆二三事(三)

之“书到用时方恨少”

本期嘉宾:顾清明《战长沙》


cp:顾清明×明台

cp:明楼×明诚



梧桐斑驳的树影落了一地。

绒光爬着窗栏漫漫晕开。

光景正好,明家小少爷正在奋笔疾书。

“Beatus momento……这该怎么翻译啊……”

明台一会咬咬笔杆,一会抓抓头发,连明诚进了房间都没察觉到。

“明台……”能见到明台读书时一股子较真劲,堪称见到奇景。明诚也不打搅,悄声走到明台跟前低头瞧了半天:“你这写什么呢?叫你下来吃点心都没听见。”

明台吓得一激灵,手捂着那张纸就想往抽屉里塞。

“哎哎哎!不许看不许看!”还是明诚眼疾手快先一步拿到了手,明台一边嚷嚷着一边作势要抢。

明诚当然不给反倒看的更仔细了:“拉丁文……怎么,小少爷突然开窍了?用不用我帮忙啊?”

明台转念一想:“对啊……阿诚哥,你帮我想想这诗怎么翻译才好!”

明诚瞧了一眼诗抄:“这诗本来就很有韵味啊,为什么一定要翻译成拉丁文?你这样会弄巧成拙的。”

明台忸怩道:“你不明白……直接说出来……那多不好啊……”

“我是不明白,又不是见不得人的,有什么不好?”

明台自暴自弃地瘫在椅子里,仰天长叹:“唉,早知道以前就不抄你的情书了……学年考试都没这么认真过……”

明诚挑眉笑道:“哟,你这是写情书呢?那我得再仔细看看,给哪家姑娘写的?”

明台好似被夹了尾巴,跳起来又去抢那张纸:“什么情书!就是普通的信!”

“好好好,我不看……那你啊,也别想让我帮忙。”

“不帮就不帮!我自己又不是不能写!”明台总算抢回了信纸,一屁股陷进椅子里没好气地问:“哎!阿诚哥!我上次问你你还没告诉我呢!你写的情书,怎么最后跑到大哥手里去啦?”

明诚被问怔住,耳朵红了一片,马上严肃地板起脸:“小孩子别多问!”

“你们就是欺负我拉丁文不好……哼,看我下次给你们考个年级第一回来!”

“好啊,那就等你成为年级第一再说吧!”


一封信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歹也算兴致勃勃写完了,直到人站在了顾清明公寓的门前石阶上,明台才察觉自己满心忐忑。

没想到明台还没敲门,顾清明倒先开了门。

明台呆愣愣抿着嘴,声音也不大:“顾清明……”

顾清明“哐”的一声又把门关上了。

明家小少爷顿时发出撕心裂肺地怒吼:“顾清明!!”

明台冲上去就想砸门,更没想到顾清明这时又把门拽开了,明台一个趔趄差点摔在顾清明脚下。

顾清明脸上也没什么表情,说不上喜怒问明台道:“你又来找我做什么?”不等明台回答,顾清明又说:“进来吧。”

明台整整衣服翻了个白眼:“……你这样有意思吗!幼稚!”

“幼稚的人最喜欢说别人幼稚。”

明台不想继续抬杠,他方才就注意到顾清明身上穿的是军装正装:“你这是要出门吗?”

“一会要去市政府,你没什么要紧事我就要走了。”

明台脑筋转的飞快,酸里酸气说道:“我写了一篇文章,拉丁文的……本来想给你看看,不过还是算了!我估计你拉丁文还没我好呢!”

顾清明果然笑了,他摘掉手套摊开一只手掌示意明台:“给我,我帮你看看。”顾清明的手指纤细且白,拆信封的动作也很优雅,一看便是大户人家的少爷,因为从军有些年头了,手腕处的肤色和手指对比很鲜明。

明台东晃晃西晃晃,他其实紧张的很,也不知道顾清明会有什么反应。

然后他听见顾清明说:“你瞧你这语法错的……上课的时候是不是净睡觉了?”

哎呦……明台急的快跺脚了,这人怎么就一点情调也没有呢。

顾清明好像忘了要出门的事,负责任地抽出一支钢笔,端端正正坐了一丝不苟地批改。

“让你好好念书,说了又不听,早知道就该替你大姐好好管教你,最近在读什么书呢?”

明台被顾清明唬的一愣一愣的:“西……西印度毁灭述略……”

“……你为什么总读这本书?你大姐不希望你过多的接触这些。”

“为什么你们可以我就不可以……”

“你说什么?”

明台突然发起脾气:“你们老说不让我读不让我读,你明明都没读过!根本体会不到!”

顾清明叹气:“……他们总是企图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飞黄腾达,大发横财,从卑微低贱之徒一跃而成为上层社会的一员。”

“……”

“怎么?无话可说了,那我问你,意大利军事力量衰落和农民经济有什么关系?”

“……原来你真的看过啊……”

“说不出来了?回去好好读读《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明家小少爷连第一章的内容都说不出来,会让人笑话的。”

明台越听越委屈,整个人都没了活泼的样子:“我不想做生意……”

“哦,这就是借口了?你别忘了,我也没有读商学。”

“可是……”

“我把你写错的地方都标出来了,拿回去改吧。”

“你……算了!改就改!我以后都不来了!”


兴高采烈跑去顾清明那碰了一鼻子的灰,明台心里难受,只想回到家里和大姐诉诉苦。

谁想到刚一进门就听见大姐对大哥说道:“……清明来了之后,明台这孩子乖巧多了,以后还是要让清明多管教管教他……”

明台听了这话简直要哭出来,他明家小少爷可是捧在手心里长大的,什么时候轮到一个外人来管教他了?明台也顾不得面子了,两腿一蹬就地撒起泼:“顾清明有什么好的!他凭什么管教我!”

一家人听见明台的嚎哭都吓了一跳,七手八脚全都上去安慰。

左劝右劝明台就是不肯听,明楼也被激起了火气怒喝道:“混账!凭什么?就凭他姓顾!蒋委员长都要给顾老爷子几分面子,你在这和我撒泼?撒泼能解决问题吗?”

明楼这一喝,明镜可是心疼坏了:“哎呀!你吼那么大声干什么!明台又不知道你们官场那一套!”

“好了好了……你们都消消气……”

明诚连声安慰,阿香急匆匆地说道:“大小姐,顾长官来了!”

明台一个打滚就翻了起来:“他来干什么!”

说着顾清明已经走到他身旁了。

“打扰各位了……”顾清明微微欠身,仍是一身正装。

“清明来啦……阿香,快去备茶!”

“不用了大姐……”

明台小声嘀咕:“是我大姐……又不是你大姐……”

明楼又是一声呵斥:“明台!怎么这么没礼貌!还不快向绍桓道歉!”

“啊,不碍事……我就是来给明台送本书,这就要走了,还有些公事要去处理……明台,这是你要借的书,我找到了。”

“你这孩子……清明都把书送到家里来了,你还不快拿着!”

明台不情愿地接过书,看到书名却不那么生气了。

“……罗马帝国社会经济史……”

“那……我这就告辞了。”

明镜是真心喜欢顾清明,不由说道:“再坐一会吧,难得来一趟……”

顾清明婉拒道:“不了不了,真的是有要事在身。”

“大姐,绍桓的公事要紧,千万不要耽误了……以后还有的是机会。”

“嗯,说的也是,那就让明台送送你。”

“啊?我送?”明台又要推三阻四,看见明楼的眼神慌张改了口:“我送我送!”


两人就这么并肩出了明公馆,远远看见副官小穆在大门口站的笔直。

“我当初读的是德文,怕你念起来吃力就找了英文版的给你。”

“哦……”

顾清明停住脚步,他忽然轻声念道:“……一世逍遥一时休, 一鸟飞去一虫啾。”

顾清明的声音透着软腻,一句诗念出万种情,明台感觉脸上有点烧,缩了下脖子不好意思地扭头:“我……翻译成那样……你都看得出来啊……”

“我也很喜欢郁达夫先生的诗。”

“嗯……”

“在家好好念书,下次我会检查你功课的。”

“哦……我知道了……你……你快走吧……”

等顾清明的车开远了,明台才想起来:说了再也不找顾清明了。

算了……是他自己找上来的。


猫儿爬上树抻了个懒腰。

下午时光最是惬意。

难得的清净,清净的让人不习惯。

明楼翻开报纸,随口问起明诚:“明台那小子干什么去了?”

“哦,他在楼上念书呢。”

明楼端到嘴边的红茶又放下了:“他在读书?”

明诚削了块苹果:“他没生病……”看明楼好似震惊不已,明诚不得已又加了句:“……我也没生病。”

楼上传出明台的咆哮:“啊!!这书怎么这么烦啊!!!”

明楼终于放心了,笑着抿茶:“嗯,的确没有生病。”


今天的明公馆,也很风平浪静。

——本期完——

热度(1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