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染著》全文链接+Free Talk

(一)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2841c1

(二)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9bff76

(三)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9de9a8

(四)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a43a91

(五)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a6f661

(六)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ad461f

(七)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b029cc

(八)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b71c58

(九)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8cea255

(十)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bccc8a6

(十一)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be0bc9a

(十二)

https://weibo.com/1825415037/E1ZUtFmTL?from=page_1005051825415037_profile&wvr=6&mod=weibotime&type=comment#_rnd1474015552142

(十三)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bea020c

(十四)

https://weibo.com/1825415037/E2AIo31sc?ref=home&rid=0_0_1_2598649664498548831#!/1825415037/E2AIo31sc?ref=home&rid=0_0_1_2598649664498548831&type=comment#_rnd1200908197481

(十五)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bff7128

(十六)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046b28

(十七)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14afd4

(十八)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18c80e

(十九)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2841c1

(二十)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2d6c0a

(二十一)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3808c8

(二十二)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3abb5d

(二十三)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4dbf68

(二十四)

https://jingshenbingchixuehuaderouding.lofter.com/post/1d4b3913_c4f1804



Free Talk

这次真的有点啰嗦呢,忍忍吧哈哈。

重新回到lofter的时候看了之前大家的留言,觉得好幸运,原来读过我写的东西的都是很温暖的人,现实中遇到的大多问怎么会得这种病呢,而大家只是说着要好起来啊,等你。

然后我就真的回来了。

电影上了又下,《杀破狼2》的故事都已经过去了一年了,《染著》这个故事重开的时候还有人记得,其实真的没想到。

这个故事最早萌发是第一遍在影院看的时候,我问好多人,你觉不觉得像abo的故事,当时还有点玩笑话的意思,他们说不,我就觉得这电影好疼,你京哥乳沟真大。第二遍陪朋友又去看了一遍,出来之后给她讲一些细节,于是就决定要写这个故事,还真是有点野心,从来没写过abo,想写一个看起来真的发生在那个世界的故事,会爱会痛会困惑,有野兽的欲望和人的理智,一直等到删减片段出来,终于把片段补齐才开始写。

这篇文的文风算是比较接近我个人的一些习惯的,有一个比较新的尝试是在转场的时候用了一些运动匹配或是场景匹配,另外考虑到更新时间不固定,尽量保证了每一章的独立完整性, 最难的还是努力使一些伏笔看起来不像废话……比如婷婷刚出场的时候念着莎士比亚的台词,最后对莎莎说的话也是扣的这个地方,比如十年后志杰的感情和十年前周文暄对他说的话是完全一样的,比如周文暄最后站在医院灯下那个场景和在监狱里和志杰告别的场景是一样的,比如照片,比如前面对志杰买蛋糕时的口味交代,这部分和最后饭局那场是算是有点呼应的设置,大概能猜到当时在监狱里两个人聊了很多非常日常的话题,诸如你喜欢吃什么这类的,因为实在没办法都写出来,做了这种处理……有许多话一直是重复出现,雨景的描写大概出现了四次左右,虽然都不太明显,其实也是为了顺连最后的案子看起来不那么突兀,还有一点莎莎的年龄还真的是十八岁,电影里十年前刚好八岁……总之这种地方还挺多的,但是因为中间断更了很长一段时间所以读起来有的地方可能会有点奇怪,还望谅解。

《染著》不是突破最大的文,也不能算是写的最好的,但对我来说,是最特别的,因为它刚好横跨了我比较难的一段时间,去年年末的时候,连我自己都以为看不到它的结局了。

故事刚成型的时候和朋友一遍一遍讲,心里唏嘘难过挣扎困扰,对方几次提到:你和我讲过了。那个时候我特别想周医生和志杰在一起,因为我太知道那种孤独的滋味,太渴望有一个那样的人出现,后来我明白,生活就是风淡云轻,我尊敬文里的周文暄,他明白生命的伟大,活着是真的好。

我记得之前有个朋友问过我,震京这对这么冷,一个接着一个写有什么意思,那时刚刚复更,她让我别太累。说实话,你要说这事本身有什么意思,我也说不出来,较真的话,大概算是在逃避,从一个故事逃到另一个故事里,我挺笨的,只能把自己代入进去一遍一遍经历那个世界,说是写,其实是扒出自己的某一个部分一遍遍看,这样之后,得到治疗。

《长明灯》在我脑海里完结的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走不出来,好几次想回头把结尾金焘年的隐藏章节写了,但是连再看一遍的勇气都没有,总是想起高岗穿着病号服站在雨里,金焘年看着他,我站在金焘年身后看着他们两个。

后来就开始写《长寿面》,前两天农历生日,跑到拉面馆问人家有没有一根长长不断的面,服务员姐姐带着黑色的头纱,面容十分好看,笑着说:我家的面抻得很好的,不断的。

写《莫待君归等君来》的时候,Simon已经有点接近于我真正的状态,每天头痛欲裂,开始怀疑是不是出现幻听,一个人睡在旷野里的办公室,半夜跳起来写字,期待一个人出现。那篇让很多人都没有读下去,一是两部电影原作都十分冷门,二是那篇刀割冷冽的痕迹太重,即便是我读起来也觉得不可思议。

更不可思议的是,《邻居》也写在那个时候,我记得是一个晚上写好的,那天的夕阳很美,我把自己锁在办公室,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的存在,一直到星空升起,我想也许真的有两个人隔着月球到地球的距离也会一样相爱。

再之后写了《陌路》和《问剑》,两篇很短,但是我都很喜欢,写的时候有感受到了思辨的快乐。

夏夏说,这些文能看到我的经历。

我很庆幸写了下来。

这些文里,《染著》是最接近我真实经历的,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最接近两位演员真实情况的……这篇时间跨度如此特别的文……不疯魔不成活。

八月的时候去看了《暗恋桃花源》,这部话剧我一直有读过它的结构精妙,是很杰出的作品。只是我万万没有想到,最后一幕黄磊问了孙莉一句话:“之凡,这么多年,你有没有想过我。”

我脑中重复了千遍的那句话突然就这么跑到了现实里。

剧终掌声雷动,黄磊紧紧地抱着孙莉仿佛失而复得心中无比万幸……我坐在国话剧院里泣不成声。

我那时候在想,陈志杰和周文暄不能在一起了,他们只是不能在一起了。

感谢每一个读到这里的人,谢谢你们愿意在这个故事里分享喜怒哀乐。


下一篇再见吧。


热度(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