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持续恶化的肉丁

想写什么写什么

明公馆二三事(一)

之“迁就是门学问”

本期嘉宾:顾清明《战长沙》


cp:明楼×明诚

cp:顾清明×明台(你没看错,是霍胡)




今天的晚餐时间有点沉闷。

原因是明家小少爷又不肯好好吃饭了。


明镜早就瞧破了他那点小心思,可又生怕伤了弟弟的心,斟酌半响才问:“明台啊,今天和清明玩的怎么样啊?”

明台一双筷子在碗里扒来扒去,闷闷不乐道:“……不怎么样。”

一家人都噤了声也不再问。

没一会,明台果然抱怨起来:“每次一出去吃饭,顾清明就要我点菜,我点了菜,他又不怎么吃……我今天就多问了他几句,他竟然说……说因为看见我就没胃口!我怎么他了!”

明诚盛了碗汤递给明楼,笑着调侃道:“你是不是又缠着他了?”

明台一听就不乐意了:“谁缠着他了!哎!我就不明白了……你们怎么每次都向着他啊!”

明镜拈着帕子一角擦了擦嘴角,柔声道:“清明这孩子我了解,从小就办事妥帖,哪像你……总是毛毛躁躁的。”

“那是你们没看见他毛躁的时候!”明台真有点急了,倏地一下坐得笔直,昂着脑袋脸上全是不服气。

明楼这才慢悠悠打起圆场:“明台啊,你也不要多想,绍桓不是上海人,兴许是吃不惯上海菜。”

明诚附和道:“大哥说得对,我看啊,顾长官八成是为了迁就你。他从长沙过来,吃惯了湘菜,那边前线将士也都是爱吃辣的,你呢,偏偏一点辣的都吃沾不了,口味又淡,他是为你好。”

明台转了转眼珠,觉得似乎有些道理:“那……他是想吃湘菜了?”

“出门在外是肯定会想家乡菜的,在巴黎的时候你不也总嚷着要吃八宝鸭?在家都没见你有多爱吃。”

“那好!我决定了!我要学吃辣子!”

明镜立刻呵斥道:“胡闹!菜里见了一点点红连筷子都不敢动的……现在又说什么吃辣子,也不怕胃又痛起来!”

明台干脆把碗筷一撂:“我不管!我就要学吃辣子!我才不稀罕他迁就我!”说着就缠住了明诚:“阿诚哥,嘿嘿……那你做个辣一点的菜让我试试呗……”

明诚连连向后躲:“我哪会做啊……”

“阿诚哥……咱家就数你手艺最好了……”

“你别给我戴高帽子……”

“阿诚哥……”

“我真不会做……”

“阿诚哥……”

“……”

“阿诚哥……”


明家小少爷要是铁了心,那就是任谁也劝不下来。

一顿软磨硬泡,明诚到底是做了个菜让明台尝了尝,两个人在厨房折腾到半夜,明楼踱进厨房时,空气里还飘着一缕辣椒的糊香。

“你什么时候还学会做湘菜了?”

明诚解着围裙不忘压低了声音:“我哪会做啊!咱家人就没有吃辣子的……我胡乱做了点,让他知难而退就算了,真辣坏了怎么办……”

明楼点头笑了笑:“嗯,也好,那小子也就是图个新鲜。”

谁成想,明家小少爷在这件事上,还真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知难而退”。

明台喝了几大杯水,翻来覆去咬了会舌头,脑子里冒出一个可怕的念头:其实也没那么可怕,我还是受得住的……


没过两天,明台兴冲冲给顾清明挂了电话过去:“顾清明!我请你吃湘菜!剁椒鱼头、小炒肉、香酥鸭!”

顾清明下意识看了下听筒:“……明台,你是不是生病了?”

“你才病了!就这么定了!”


顾清明看着红彤彤的一桌菜,不由皱起眉:“你今天……真的要吃这些?”

“点都点了,当然要吃啊。”明台回答得好似理所应当。

“你……确定?”

明台伸长了筷子,一大口就往嘴里塞:“这有什么……”

不管有什么还是没什么,总之明台是说不出来了。

这一口下去,明台只觉得一股火“嗖的”从嘴里窜到嗓子眼,整个人差点从椅子上跳起来。

顾清明将每样菜都尝了尝,淡定如常面不改色,连耳朵都不红一点。

明台是真想吐出来,可当着顾清明的面又觉得太不礼貌,一张脸憋得通红,情急之下只好端起酒杯闷了。菜是咽下去了,跟火上浇油也没什么两样。

“这家做的还蛮正宗的。”

明台眼泪鼻涕一把接一把,哭着闷酒:“哦……你……你多吃点……”

顾清明轻扯嘴角:“你最近……酒量见长啊,也别光顾着喝酒,来,多吃点菜。”

“顾清明……你……”


且不提当天明台醉了个不省人事,被顾清明抬回了明家,第二天明小少爷就闹起了胃痛还拉肚子,碍着面子不肯和家里人说,窝在床上又死活不肯起。

三番五次催促无果,连明诚出马也不管用,明楼训斥道:“这么大个人了还这个样子!成何体统!”

明台一肚子委屈掀开被子大喊:“我屁股疼行不行!”

此话一出,语惊四座。


明楼与明诚面面相觑,一向精明的两个人足足愣了有半分。

明楼再没说什么扭头便出了房间,明诚抬脚正要走,转念一想又帮明台掖好被子:“那……那你今天就在家好好休息吧……”

两人站在客厅里一阵尴尬。

明楼一会忧心忡忡,一会痛心疾首:“你看看,现在的年轻人就是不知道节制……”

明楼还想说下去,扭头就看见明诚冷着一张脸,当即住话头喊道:“阿香啊!阿香!记得给小少爷熬点红糖水!”

只听阿香远远应着:“来了大少爷!”刚走到跟前就连忙问道:“大少爷……您刚才说什么?又熬红糖水啊?阿诚哥前天还说,以后都不想喝了!”

“……”

“……”

明诚面色铁青,一把将大衣塞到明楼怀里:“你自己拿吧……我要去发动车子。”


今天的明公馆,也很风平浪静。


——本期完——

热度(2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